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

論語懶人包

論語的懶人包,就是孔子講的「忠丶恕丶仁丶信」四個字,這四個字,應該是最精簡的論語。
朋友問,孔子講一篇又一篇的大道理,有沒有簡單的説法,我想了想回答他,「一個字」夠簡單嗎?朋友説夠簡單。我說這個字,消極的說就是「恕」,也就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(註1),績極的說就是「仁」,也就是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」(註2
朋友又問,有沒有「二個字」的,我說有,就是「忠信」,也就是「盡心於人曰忠,不欺於己曰信」(3
朋友再問,孔子講一篇又一篇的大道理,可以用那個字貫穿?我説可用二個字貫穿,叫「忠恕」,「恕」就是「如你心,如我心,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與人相處」(註4)。
論語精要總結:
盡事於君,盡心於人,是謂忠
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是謂恕
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,是謂仁
不欺於己,無愧於人,是為信
台北叮咚
2017
1
子貢問曰:「有一言而可以終身生行之者乎?」子曰:「其恕乎?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
子貢請孔子用一個字來概括做人的規範,孔子講:這一個字應該就是「恕」,「恕」就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,你自己不願意的行為,不要強加於別人,這就叫「恕」。
2
子曰:「夫仁者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,能近取譬,可謂仁之方也已。」
孔子說:所謂仁,就是自己想要立足時,也幫助別人立足;自己想要發達時,也幫助別人發達。能就自己身邊的情況,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與人相處,這就是行仁的方法。
3
子曰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,主忠信,毋友不如己者,過則勿憚改。」
孔子說:君子不穩重就沒有威儀,經常學習就不會固執,一切以「忠信」為主,不要結交德業不如自己的人,有過錯,不要怕改正。
4
子曰:「參乎!吾道一以貫之。」曾子曰:「唯。」子出,門人問曰:「何謂也?」曾子曰: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矣!」
孔子說:「曾參啊!我所傳的道,可以用一種道理把它全部貫串起來。」曾子聽了以後,立刻說:「對!對!」等孔子離開後,在場的孔門學生就請問曾子說:「老師所說的一貫之道是什麼呢?」曾子回答說:老師所傳的一貫之道就在「忠恕」兩字呀!

丁紹傑先生 提供

2017-9-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